● reading time
 ● 钢炼同人
 ● 青黛砂
 ● 花道
 ● 月光
 ● 小鸟同志
 ● VR
 ●
 ● 涂鸦-3
 ● JICK

你对动漫的看法是?


一无是处
小孩子看的玩意儿
可表现各种内容的载体



香港武侠漫画的兴起与局限


  最近又见到电视里有播《风云》和《华英雄》,所以联想到了香港的武侠漫画。 提到武侠漫画,很难回避一个人——黄玉郎。因为他可以说是香港武侠漫画的创始人,在他之前的名漫画家,如黄小莺、王泽、许冠文等等虽然名声响亮,但是靠画漫画书(当时叫“公仔书”)仅能温饱,社会地位也是相当低。而黄玉郎一出,不仅作品大卖,赚下十几亿身家,从而大大提升了漫画家的地位;而且漫画也由原来难登大雅的刊物成了准艺术品。这不能不说是拜武侠漫画之赐。那么,为什么武侠漫画会如此受欢迎而且经久不衰呢?或者说,中国人的武侠情结从何而来呢?   
  一. 自慰心理:中国人的武侠情结从清末持续至今,原因是中国在太多方面——如经济、科学、文化等都无法与其他国家比较,所以只有意识上压倒外国人,在武侠小说、电影、漫画中将外国人打的无还手之力,从而寻求一种自我满足。这也可以说是国人“精神胜利法”的反映吧。   
  二. 幻想空间:人在现实环境里总会有这样那样的不如意,而武侠世界总给人快意恩仇,潇洒无忌的感觉,让情绪有地方发泄。   
  三. 现实因素:黄玉郎出头的时候正遇到香港武侠风行,不仅有众多的武侠小说,而且还有一个世界闻名的武侠巨星——李小龙。可以说天时地利人和三碰头。   
  由于以上因素,黄玉郎的《小流氓》、《龙虎门》;上官小宝的《李小龙》为香港漫画杀开一条血路。正好比当年《十五贯》救活了昆曲,武侠漫画救活了香港的本土漫画。其后继的漫画家——马荣成(《风云》)、冯志明(《刀剑笑》)、戆男、谢志荣、伦裕国、张万有、余均伟、李高等等都逃不出这题材。 但是,当年深受欢迎的同时成为今天发展的死胡同——题材的过分狭隘使香港武侠漫画成了“鸡肋”——已经不再有当初的吸引力,又不能放弃的局面实在难堪。   
  作为漫画的一种,武侠漫画本来无可厚非。通过武打的形式、江湖背景、武林恩怨来塑造一个奇妙的世界,让读者随着书中人物经历重重磨难,悲欢离合,使读者的心灵受到洗涤和升华。但是香港的武侠漫画只注重于武打场面的堆砌,以厮杀、血腥来吸引读者,极其缺乏深层次的内容。而且不管怎么说,武侠世界始终是远离现实的,没有太多的生活基础,虽然华丽的画风、激烈的场面会吸引一部分读者,但是难以对他们产生什么正面的影响。这样,漫画就会失去已经获得的准艺术的地位,又再一次堕入重感官享受的庸俗的陷阱。可以看到,香港漫画界的四大公司“玉郎”、“邝氏”、“自由人”、“天下”所出版的漫画作品都是以武侠为主。并没有开辟新路的迹象,香港漫画的前途让人担忧。   
  任何艺术都存在形式和内容的问题,或者是形式跟不上内容,或者是内容落后于形式,而香港武侠漫画的形式单一而内容贫乏实在已经到了非改进不可的时候了,希望香港漫画家能加强自身的修养,再创香港漫画的辉煌。
                        作者:阿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