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eading time
 ● 钢炼同人
 ● 青黛砂
 ● 花道
 ● 月光
 ● 小鸟同志
 ● VR
 ●
 ● 涂鸦-3
 ● JICK

你对动漫的看法是?


一无是处
小孩子看的玩意儿
可表现各种内容的载体



台湾漫画简史

  
  在亚洲的国家,在文化上都不可避免的受到两大文明古国--中国和印度的影响,但是,作为一个异军突起的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日本的文化也在许多的地方留下了痕迹,其中比较明显的是台湾和韩国。(当然,其中也包含了战争的因素。)所以,台湾和韩国的漫画事业也是在号称"漫画王国" 的日本影响下成长起来,并且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最近更隐隐然形成了与日本漫画鼎足而三的局面。接下来要介绍的就是台湾的漫画发展史。
  一. 早期漫画概况: 早期的台湾漫画的内容基本上是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实,如贫富差距、物价飞涨、官僚贪污受贿等等。可以说,那时候的漫画是现实主义的,发挥了积极的社会功能。
  1. 台湾漫画的第一代: 台湾的早期漫画大多是政治漫画,或者是民族意识浓重的作品。据说1927年有杨国城和陈继章两人因为在《台湾民报》上一幅讽刺台湾总督的政治漫画被拘留20天。当时的舆论认为能从漫画的自由度上看出政治自由的程度。那时出现了台湾第一位漫画家鸡笼生,他的《鸡笼生漫画》在1935年出版。
  1945年出现第一本综合杂志《新新月刊》,由几个具有强烈民族意识和热心本土文化的青年陈家鹏、王花、叶家宏、洪晁明四人,他们被称为台湾漫画的先锋,《新新》月刊一共发行了8期,因为经济问题而结束。和《新新》同时,王朝宗的长篇漫画,特别是标明北京语的《水虎传》第一集出版,这是台湾光复后的第一本漫画单行本。一年后,他又出版了另一本三国志连环漫画《貂禅》,另外还有《小剑侠》、《梦见芭蕉扇》等,他可以说是台湾漫画的第一人。
  2. 早期漫画的摇篮和载体--报纸 早期漫画几乎完全集中在报纸上,并且以政治漫画为主。1949年漫画家梁又铭、梁中铭创办了第一份大型漫画刊物《图画时报》三日刊内容包括《国际政治漫画》、《社会漫画》、《幽默漫画》、《连环漫画》,主要的画家除了梁氏兄弟,还有牛哥、何超尘、罗辅闻等等。但是这份刊物因为发行不到一年就亏损严重,就被并入了《中央日报》。后来在1955年停刊。《新生报》在1950年开辟了全页的《新生漫画》后来更扩大到两大版,其中一版专门介绍幽默漫画,和原来的政治漫画、连环漫画形成当时的两大漫画阵营。
  1950年创刊的《中国劳工》半月刊,是当时在杂志中最重视漫画的刊物,创办初期不但容纳了最多的漫画作品,也网罗了最多的漫画作者。对早期漫画的发展起到了推动的作用并有深远的影响。
  1953年10月,张我行发行,李敬宏主编的大型漫画刊物《民风画报》创刊。每一期除了刘成均的《时事漫画》、梁乃予的《社会漫画》,吴廷标、张尼的《民歌漫画》,并有胡三元的《怎样画漫画》专栏,连环漫画则有牛哥的《四眼田鸡传》、王小痴的《黄瑟女郎》,每期预先公布主题由不同的漫画家或者漫画爱好者自由投稿,汇聚了不同的画风,形成了它的一大特色。
  1957年3月25日,台湾中国美术协会主办的第一届漫画展在台北中山堂开幕,观众踊跃盛况空前,各报争相报道,都认为是一次成功的展出。这时展出的漫画大多是有教化意义的作品,还没有出现纯粹娱乐性的为年轻人绘制的漫画。
  3. 儿童漫画的发展和漫画的低潮期 1951年以后各报的儿童漫画流行,如牛哥的《牛小妹》、刘兴钦的《小丁丁》、卢安然的《中华儿女英雄传》等等。报纸的连环漫画每天见报,吸引读者,因为它篇幅短小,故事连贯性强,有一气呵成的效果,因此造成了儿童漫画刊物的兴盛,其中有不少众所周知的漫画角色,比如陈定国的《吕四娘》、叶宏甲的《诸葛四郎》、刘兴钦的《阿三哥》和《大婶婆》等等。50-60年间,由于连环漫画严酷的审查制度,使得连环漫画举步为艰,许多漫画家转业或者搁笔,加上当时的国外漫画纷纷登陆台湾,造成本土漫画界的萧条。所以五、六十年代以后出生的人习惯看日本漫画,而现代的漫画创作又偏向日本风格的缘故。
  二. 台湾漫画的黑铁时代: 台湾本土漫画的萧条是盗斑漫画的猖獗所导致的,由于当时的漫画出版物良莠不齐,使得政府不得不委任国立编译馆以漫画审查权严格审查,修改或者严禁出版的现象屡屡出现。盗版漫画乘虚而入,1970年以后台湾漫画开始进入黑铁时代。 其实当时台湾漫画市场的状况和大陆目前的情况很类似,原创漫画受到禁锢,而由海外输入的盗版漫画却声势浩大。其实当时人们也没有很鲜明的盗版概念,因为对于1975年的出版界来说,未经授权而印刷外国的著作,其实是很普遍的。从杂志型的《漫画大王》到以豪华版36开本介入市场的《化身博士》,正式揭开盗版漫画的序幕。而且当时还存在着垄断的现象,几乎所有的稿源都集中在几个大出版社手上,以东立和大然两家的占有率最高。但是这样的状况主要是由于法规不严密做导致的。
  三. 台湾本土漫画的兴起: 虽然在七、八十年代,台湾的盗版漫画非常猖獗,但是总有一些本土漫画家矢志不渝的坚持着。坚持出版台湾漫画的《时报出版》从1981年起创办《欢乐》以郑问和蔡志忠的作品揭开了本土漫画复苏的序幕。而且中国时报主办的《漫画大擂台》,就开始有新人被选拔进《欢乐》,如萧言中、麦仁杰、孙家裕等,不过《欢乐》并不是走日式风格的漫画杂志。
  1981年以后,漫画杂志纷纷开始创刊,如骏马的《汉堡》、华尚文化的《周末漫画》、另有《星期漫画》、《漫画秀》、《漫画剧场》等等。也造就了一大批漫画家--象《汉堡》的高永、张静美,《周末》的游素兰,《星期》的曾正宗、林政德、阿推等。由于盗版风气的影响,整个漫画界受到日本风格的影响,所以1966年以后出生的漫画家,接受的大多是手冢治虫的表现手法。
  这时的新闻评论漫画开始兴起,1981年以后,漫画评论在经济起步的台湾也开始逐步发展,几乎每一份报纸都有一,两个专业底册评论漫画家。如中国时报的Coco、罗庆忠、民生报的老琼、朱德庸等,每个人的立场鲜明、画题辛辣。而报禁一开,也都能占一席之地。很受欢迎。
  和评论漫画同时,四格漫画也随着报业的兴盛而引起的1981年各大报纸的非新闻版的白热化竞争这一事件开始红火。中央时报用了敖幼翔的《乌龙院》,顿时各大报纸纷纷采用这一形式:Coco的《二马》、老琼的《蔡田开门》、蔡志忠的漫画系列中国古典作品。四格漫画的格式简单,对白少,小中见大的特点逐步被报人们认识到,于是一时间风起云涌。
  1991年正当盗版漫画以36开本加书皮的形式模仿日本漫画,市场异常火暴时,漫画"版权"化的时代也已来临,由于在制作盗版时代的经验,所以在之前制作盗版漫画的出版社很快占领了市场,仍然是以"东立"和"大然"占据了最大的份额,而台湾的本土漫画与漫画家也开始复苏,1992年以后,台湾也出现了著名漫画家签名会。并且应市场的需要使漫画逐步实现了分流,出现了针对不同年龄的《青年的尖端》、《儿童的青文》、《成人的时报》。出版社也开始培养新秀漫画家,如练任的《风靡一世》、李勉之的《MISS阿性》、赖有贤的《小和尚》……都是既有销量又有口碑的作品。可以看到,台湾漫画的成长和台湾经济的增长是紧密相联系的,由此可以想见,大陆的漫画如果希望发展的话,一定要有经济潮流的带动才可以。而台湾漫画家的努力是值得我们学习的。